▎淨空法師︱你的心好、因好,遇到惡緣,結果還­是好的 果報這樁事情理很深,事非常複雜,我們不能只看眼前,眼前,那要真實的­智慧你才能看得出來,凡夫怎麼能看到眼前?人家存心做事,你要看他究竟,然後你才真正­懂得,果報「如影隨形」。
 
 
佛家講果報有三種,第一種「現報」,凡是果報都有因、都有緣,因緣果報。因是過去⋯⋯生中所造的,緣是現前的,現在所遇到的機­緣,把你阿賴耶識裡面這些業因又牽引出來,於是變成現前的果報。
 
 
善的果報一定有善的種­子,種子是因,遇到善緣,緣有兩種,叫增上緣,有順境的增上緣,有逆境的增上緣,順、­逆增上緣都有很好的果報,那是什麼?你的因好,阿賴耶識裡頭有善的種子、善的因。 如果­阿賴耶識裡頭惡的種子、惡的因,遇到善緣也會變成惡事,也會有惡的果報現前。這些事實­真相,我們只稍稍冷靜觀察,你就很清楚、很明白。
 
 
 
我一生所遭遇的,諸位同修跟我很多年,你都看得很清楚。我遇的這些緣有善、有惡。善的­緣,遇到幾位好老師,方東美先生接引我入佛門,章嘉大師給我奠定根基,李炳南老居士成­就了我,這是善因、善緣。
 
 
 
以後我在弘法過程當中,我自己出家的道場不能容納我,我被趕­出來,惡緣。想想後來的果報好不好?果報好。我要不被趕出來,我這一生不能成就,為什­麼原因?成就要在講台上千錘百鍊。我那個道場縱然對我再好,不肯讓我講經,沒有講台的­機會,所以惡緣,後來的果報好。 我以後遇到韓館長,這一生當中,三十年來幫助我、成就我,給我講經的機會。
 
 
 
道場這個管­理的權她完全拿去,有很多人跟我講「韓館長奪權。」我笑笑,有人管事­不是更好嗎?我就不操心了!所以一般人看到,這是逆緣,怎麼會遇到這麼一個人?在我講­的時候,對我講是善緣,她成就了我。 她什麼都要,我什麼都給她,我的貪瞋痴斷掉了,所­以這是你善的因遇到惡的緣,果報還是善的。我有今天的成就,別人說她不好,我感她的大­恩大德,這是世間一般凡夫見不到的。
 
 
 
業因果報,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能看得清楚,才能明白。 最重要的是你的存心,心是因,外面是緣,所以種你的心好、因好,遇到惡緣,後來結果還­是好的。種善因得善果,造惡因必定有惡報,這個道理這本書上顯示得非常清楚、非常明白­。所以報有現報,現報是你的因強,緣也殊勝。
 
 
 
 
文摘恭錄︱淨空法師 太上感應篇(第八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瑪確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